医学院20级助产班同学到附属医院超声科实践学习
日期:2022-03-11 00:00:00  发布人:护理学院 

在传统的超声诊断学理论知识学习中,学生往往受限于课本上标准精确的理论和图像,在临床中我们需要面对不同的患者,即使是正常的器官形态结构也会千差万别,与书本上的有所不同,这导致许多刚走向临床的大学生“看不懂”图像,思维还停留在书本上而无法把理论知识灵活的应用于实际工作之中,为了让学生更加深入学习书本知识,必须结合临床实际,增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感受面和认识面,3月11日,医学院组织助产202001Z学生前往黄淮学院直属附属医院驻马店市妇女儿童医院开展实用妇产科超声诊断学实践。在附院张娜老师的带领下,通过4节课的临床实操,让学生在理论学习时书本上的“标准图像”活了起来,开阔了学生的视野,让学生学到了很多课本外的知识,课堂效果显著。

 

超声诊断最关键就是手法,如果手法打不到位,打不到关键的理想切面,病变不能清晰显示,诊断就无从谈起,因此超声实操课对提升学生的超声技能十分重要。在超声室张娜老师先对超声诊断方面的理论知识、手法和在常规检查时不同脏器需要用到的不同探头等作了全面细致的讲解,然后在标准病人身上进行了实操,通过彩超显示屏同学们看到了肾脏、肝脏、膀胱、子宫、心脏等器官和动脉血流等,张老师边操作边耐心讲解,让同学们对腹部常见器官的超声影像学特点和诊断要点全面认识,并能准确分辨出仪器上所显现出的器官以及病变情况,随后张娜老师又让同学们自行操作、并在一旁耐心指导,纠正同学们的操作手法、调整检查位置。

  

医学重在细心与责任,学好超声检查需要实践和理论的共同参与,只有这样才能做出准确诊断,通过这次实地学习,同学反响热烈,虽然刚开始动手能力较差,但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进步很大,同时也对超声科的工作流程有了全面了解,掌握了一些扫描方法和技巧,对超声多切面、多角度扫描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锻炼了同学们的空间想象能力,此次课程受益匪浅。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将研究性学习与临床护理相结合,需要学生们拓展学习资源,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关心社会发展,关注社会问题,尝试解决社会问题,成为学生课余生活的有益补充,开辟出有自己特色的社会实践新途径。
    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医学院与附属医院临床实践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开端,也充分展示了附属医院临床带教老师的敬业和担当!

摄影:梁香林    撰稿:张静    审核:李信生)  


核发:0 点击数:22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