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研途 | 张展:坚持就是成功,因为你战胜了自己!
日期:2023-04-20 20:00:00  发布人:医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张展,共青团员,本科期间品学兼优,在今年的全国研究生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取长江大学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肿瘤。

张展表示,考研的初心首先是希望能够有机会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来更好地适应未来临床的发展;其次是想要通过考研来提升自己的学历,来为以后的工作提供更大的可能性。

张展回忆道:“大一大二时,我一直认为护理本科毕业后进入三甲医院工作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因此当时是没有考研这一想法。后来了解到河南三甲医院护理岗位招聘的竞争力远比我想象的要大,并且随着不断地学习我也意识到自己专业知识的不足,我担心本科毕业后直接去工作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所以相比大学毕业后直接就业我更希望能够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科研水平,因此我选择了考研。”

温故知新,筑梦未来

张展告诉我们,实习期间的她基本上是两点一线,上班时抽空看书,下班后就回到家里稍微休息一会儿就继续学习。通常下夜班后会有两天休息时间,没有工作的打扰,因此这两天是她学习效率最高的时候。另外张展还会和室友在家里听着音乐、做一些自己想吃的饭,这种生活使她感觉充实又放松。

备战考研的过程中必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焦虑,张展认为她能够感受到的最大困难是实习过程中工作与学习的冲突,有的科室比较忙,会打乱她的学习计划,让她感到很焦虑。她还说道:“其实最主要的还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既然改变不了环境那就改变自己,慢慢地接受它。并且视情况而定,适当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心情特别烦闷的时候我会给自己适当放个假,或者找家人朋友倾诉。不过坚定的目标促使我不断进步,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也使我安心,让我更有勇气和动力去追梦。”

高效学习,科学备考

张展始终认为,坚持是最好的“备考方法”、坚持是考研的过程中乃至一生中最重要、最宝贵的精神品质。

她是这样讲述自己的学习方法的:“我始终认为坚持是考研路上最重要的一点。有时候我们可能会说‘努力也不一定会成功啊’,这句话没错,但是我想说,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备考的时间很漫长,大部分同学都是半年以上,中间还穿插着实习以及杂七杂八的各种小事。大家确实会感到疲惫和厌倦,但是请不要因此而放弃学习,不管某一天再忙再累,也要抽出几十分钟背背英语单词,有空的话再看看专业课。我相信只要每天都有进步,就会离梦想越来越近。我衷心的希望大家在备考时一定不要中途放弃,尤其是八九月份的时候。当你想放弃的时候请咬咬牙,坚持到最后,当你坐在考场上时就已经打败很多对手了。”

对于专业课的学习。张展强调:“前期主要是看网课,然后对着课本把重点标注出来,并且做到理解。此外第一遍复习的时候可以做课本配套的实践与指导,之后的几轮复习就开始刷真题。如果是选择题占比比较大的话,要把复习重点放在选择题上,多练多总结,做的题多了在考场上就会发现基本上没有陌生的题目。剩下分值占比不高的主观题在后期背一背就可以了。博傲在9月份会有一个叫做超背班的课程,讲解很清晰明了,可以选择一些重点章节观看,学习一下主观题答题技巧,我个人认为是很有用的。”

通过备战考研的经历使得张展拥有了更高一层的自主学习和查阅资料能力,并养成了自律的好习惯。她为我们分享了她能够保持自律的好方法:

①制定学习计划。给自己制定一些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并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坚决不拖延,每日计划完成后再休息。

②找人监督,监督者可以是自己的家人、同学等等,只要能够做到监督你学习的人都可以成为你的监督者。

③适当的放松。考研是个持久战,需要长期的坚持。如果在前期一直保持高强度的学习到后期就会有厌倦情绪,无法做到自律。因此要学会适当的放松,实习开始之前我通常是每周给自己留半天的休息娱乐时间,实习期间会隔一段时间跟朋友出去逛街吃饭。

超越自我,逐梦扬威

最后,张展为学弟学妹们送上了一段寄语:“坚持就是成功,因为你战胜了自己。只要你不放弃,就还有希望。一个从不放弃的人不能被称为失败者。另外考研只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驿站,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美丽的风景,这也是值得在未来回忆的宝贵经验,祝大家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帆风顺!”

(撰稿:李铮  初审:张卉  终审:刘华伟  )


核发:0 点击数:24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