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黄淮学院医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04-26 00:00:00  发布人:医学院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112日至122日,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医学院党委开展了校内巡察。202328日,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医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整改工作抓细、抓实、抓好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巡察意见反馈以来,在学校巡察组的指导下,医学院党委迅速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等形式,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党员干部必须高度重视,把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作为重大任务来落实。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持之以恒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医学院各项工作中去。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医学院党委依据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指出的4个方面、13项任务,聚焦校党委第一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深入、学院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领导班子建设存在不足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逐项逐条进行研究,制定下发《中共黄淮学院医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完成时限,细化整改措施,全面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岗、措施到位,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整改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

三是坚持以整改促发展,深化标本兼治。医学院党委注重建章立制,通过巡察整改实现以点带面、标本兼治,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查找类似问题,追根溯源,深挖病灶,找准问题的症结和根源,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消除监管盲区、堵住程序漏洞,对情况复杂的深层次问题,要从体制机制入手,着力破解制约因素和发展瓶颈,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按规矩办事处事成事。同时,持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一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推动整改扎实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医学院党委坚定扛牢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医学院巡察整改工作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全面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开好两个会议29日,召开贯彻落实校党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党委书记刘华伟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工作要求,研究整改落实意见,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217日,医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邀请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曹忠义、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刘凯到会指导。曹忠义强调医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要把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结合起来,与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站位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二是医学院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医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既牵头抓总、靠前指挥,又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统筹抓好落实各项整改工作。

根据学校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对照《中共黄淮学院医学院委员会落实学校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工作台账》,截至到目前,13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2项,占总任务量的92.3%。长期持续整改的正在制定措施。

三、全面对照校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改进工作作风,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

1.学习不深入,及时跟进学不到位。20212月学习20201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依据《中共黄淮学院委员会政治理论学习管理规定》,制定《中共黄淮学院医学院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共黄淮学院医学院委员会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实施办法》,保障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二是医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立足学院实际和分管工作,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服务省委重大战略,积极研讨交流学习体会、工作思路和落实举措,做到深入系统学、带着问题学、学思用结合。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升破解学院发展难题的能力水平。四是丰富宣讲形式,在做好专家辅导报告解读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学习讲坛、读书会、报告会、学习沙龙以及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平台开展学习;常态化进行党建学习理论宣传推送,营造理论学习的浓厚氛围。

2.第一议题理解把握不准确。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制度》,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定《中共黄淮学院医学院委员会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实施办法》,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规范优化第一议题学习。二是不断拓展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做到以学致用、学用结合,推动学院党委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3.加强党对学院全面领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到位。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20191016日,党政联席会研究成立医学院五年规划工作小组,学院党委书记不在名单中。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医学院党委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保证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完成,支持本单位行政领导班子和负责人开展工作,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二是修订《中共黄淮学院医学院委员会议事规则》《黄淮学院医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三是要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制度规定,压实党风廉政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和作风整顿的责任。

4.学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的领导职责有效发挥不充分。医学院党委对高等医学教育办学和人才培养规律把握不准,学科专业建设战略规划不清晰,内涵建设有差距,特色专业不突出,现代医学三大支柱预防医学、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相关专业均未开设;专业设置谋划不足,论证不充分,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从开始招生到停招仅有两年,2021年一志愿计划数 36仅有2人报考,一志愿率为5.56%2022年停招。

一是医学院党委加强对高等医学教育办学和人才培养规律的把握和学习,做好学科专业建设战略规划,严抓内涵建设,做好基础建设的同时,凝练学科方向,寻求专家充分论证,找准专业定位,立足社会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谋划2023年积极申报药学和康复治疗学两个本科专业。二是对于已研究通过的决策事项,加大抓落实力度,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确保决策科学精准、落实有力。

5.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实验室风险隐患排查不力,2020年实验室安全自查报告和整改方案全文复制上一年度。

一是组织实验室人员学习《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积极排查实验室风险隐患。二是制定并严格落实《医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排查方案》,制定安全责任分工,细化到人,争取实验室管理更加全面到位。三是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督查工作。

6.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在教学单位目标管理综合考评中,医学院 20202021 连续两年位居理工科组倒数第一。

一是把学习贯彻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领会要点、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工作,依据目标责任书,落实分工,抓好落实,实现目标管理综合考评的增量。二是找准发展中的瓶颈和桎梏,强化领导责任,落实任务分工及一岗双责,查找落后的原因并分析,向先进集体学习交流,分阶段落实目标责任,并做好监督推进机制。2022年医学院目标管理综合考评得分64.448,较上一年增加23.918分。

7.会议议事决策质量不高。202268日研究临床医学本科专业申报有关问题,只是讨论了费用支出问题,班子成员6人中5人没有发表实质性意见。

一是为提高会议效率,确保会议质量和会议效果,提高决策水平,促进工作,议题征集时间:议题收集时间为上会前一周,截止时间为每周五上午,无特殊情况周五下午后不再接收下周上会议题。二是做好会前沟通:议题提交上会前需与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充分沟通;根据情况需召开专题会研究的,会前开会形成初步意见后再提交上会。三是明确议事内容:各科室上会讨论的内容主要围绕议题背景、理由、情况办法、建议四个方面展开,并在材料中明确需要会议作出决定的事项。四是议事程序要求:一事一议,先由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其他与会人员充分发表意见,并明确表明态度,最后会议主持人明确最终意见和决定。发言人要紧扣主题,简明扼要,阐明观点,提高会议效率。

8.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有不足。课程思政效果不好,思政元素融入不够。课程思政效果不好,思政元素融入不够。巡察组随机旁听5堂专业课,其中2堂课的授课内容只有一句话体现课程思政元素,2堂专业课完全没有课程思政元素。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论述,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强化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关政策文件的学习研究。二是学院全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以学生为中心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三是将课程思政元素作为教学质量考核的重要指标。加大对课程思政的督导检查力度,加强学生课堂纪律的教育和管理,持续改进和优化学风。

9.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不到位,2020年、2022 年党建工作要点,2020-2022三年党政工作要点均未涉及意识形态工作;2019-2021三年6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有3位、3位、4位未将意识形态工作写入述职报告。

一是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撰写好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带头剖析意识形态问题,并对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中意识形态问题进行严格把关。二是严格落实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细化分工,按照工作分工,坚决扛牢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年度述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党政工作计划,并作为对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重要考核内容。

10.阵地建设和管理不到位。医学院团委官方认证微博医学院小团团”9个月未更新内容,微博账号黄淮学院护理学院团总支”“黄淮医学院护理1804Z团支部”“黄淮学院护理学院1604”20197月后不再运行,但未及时注销。

一是强化阵地管理责任,常态化监控学院网络媒体发布内容,坚决守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底线。二是制定《医学院官方网站新闻发布办法(试行)》,规范网络运行管理,及时更新网站、微信及微博官方认证内容,及时注销不再运行的微信、微博账号。三是调整和完善校园主要媒体栏目设置。严格新媒体管理,平台设置、内容采编、审核发布等新闻报道管理,发挥好网络育人能力。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对失职失责及时进行通报并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11.意识形态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思想有懈怠,对风险隐患重视不够,宗教排查工作不细致,如20214月,护理 1903Z班学生马某某参加非法教会聚集活动。

一是强化意识形态风险防范意识,保持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度警醒,压实双防工作责任,提高做好宗教工作的能力本领。二是以典型案例举一反三,紧盯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隐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三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风险预警机制,做到快捷识别、预测预报、排除隐患。

12.高质量服务创新驱动、科教兴省战略有欠缺。服务地方能力不强,高水平科研成果少。2020-2022三年仅发表 SCIEI、中文核心论文仅为4篇、1篇、2篇;科研成果转化率低,横向项目经费到账三年来共计255.7万元,达不到学校要求的理工科每年300万元的最低标准。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黄淮人品格、潜心立德树人、勇攀科技高峰,发挥地方性本科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作用,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二是严抓科研能力水平和内涵建设,高度重视,强化政策导向和激励作用,提高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凝练学科方向,打造高水平学科团队,加强高层次科研成果的培育和孵化,提升科研能力,实现科研成果质和量的新突破。四是改进教学科研评价体系,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研科研活动。

13.校企合作满足于签协议、挂牌子、部分合作流于形式。2019年以来签约的14家合作医院中有8家无实质合作内容,接收实习学生为0人。

一是加强产教融合有关政策学习,优化校企合作理念。二是将实习生纳入到优化调整后的实习实践基地的实习并加强管理,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对合作单位承担学生实习实训开展情况实施分类管理,充实校企合作内涵。

()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不到位

14.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2022112日召开的党委(扩大)会议上,与会党政班子成员全部举手表决同意影像与解剖有害补助由吴某某找发票从实验经费中解决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按照《中共黄淮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强化理论学习,增强政治意识。二是制定《医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党委书记坚定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做好一岗双责。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筑牢思想防线,全力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夯实主体责任。    

15.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追责问责不到位。某老师《服务管理》试卷错误27处,分管领导只签字不把关,处理结果仅对该老师进行组织处理,没有对负有责任的教研室主任、分管领导进行问责。

一是进一步健全党委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制度机制,强化医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监督职责。二是加强日常巡查,做准专项监督,严格落实教学督导日程安排并做好相关记录,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黄淮学院医学院考试质量监控管理办法》,严肃责任追究,健全教学全过程监督机制。

16.纪检委员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日常监督主动作为不够,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不到位。医学院党委会 202142日讨论购买运动会入场式服装,研究决定由学院想办法解决经费问题,涉嫌违反财经纪律,纪检委员没有进行提醒纠正。

一是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认真研究并落实有关政策和规定,分清学院党政事务,科学决策,发挥好二级学院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的作用,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学习《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等文件精神,出台制定《医学院经费使用实施办法》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三是纪检委员加强学习提高个人素养,注重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的能力。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检查督促分管科室及其负责人廉洁从政、改进作风。

17.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突出。一是招标采购制度执行不力。2021年实习保险费支出 61960元,2021512日护士节活动演出设备租赁费3万元,均没有执行校内采购程序;2021年在驻马店市合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采购实验室易耗品(口罩、手套、护理包等)8次,金额总计142187元,同类物品、同一采购来源金额较大,没有按照《黄淮学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执行询价、竞争性磋商或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涉嫌存在化整为零规避招标程序。

一是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黄淮学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按照政府采购限额标准,构建预算、计划和执行三位一体的内控体系。二是持续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对重大支出项目,严格执行校内采购程序。三是举一反三,深化以案促改。同类物品、同一采购来源金额较大的,严格按照《黄淮学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执行询价、竞争性磋商或单一来源采购方式。

18.经费支出不够合理。学生活动经费使用本应以学生思政教育、学生建设、心理健康、文体活动、社会实践等支出为主,2020年院拨学生活动经费总额 102167.30元,广告版面费支出51728元,占比51.82%2022年度专业建设经费共计支出 53766.57元,其中印刷、材料装订 40606.57 元,占比75.52%;建健康数据应用研究所专业实验室时,因2022年上半年实验建设经费已用完,用日常运行经费支付实验室建设费用 2.6万元。

一是出台制定《医学院经费使用实施办法》,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落实和执行相关管理制度,提升学院的管理质量和水平。二是强化预算管理,制定详细的各类项目资金使用规划,提高医学院的资金使用效率。三是认真执行《黄淮学院财务管理制度》,经费使用与管理严格遵循统筹规划、分类管理、计划开支、专款专用的原则,超过权限和金额的大额支出必须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表决。

19.整治四风不彻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表现。医学院青年大学习存在弄虚作假,要求低年级学生替实习生学习,个别学生本该每周一次的学习要重复学习三次;2021年度科级及以下教职工年度考核结果的公示时间为2022310日至13日,公示期要求5个工作日,实际公示除去周末仅有1个工作日。

一是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认识问题的危害性和顽固性,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深化整治工作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最优作风和最强担当。二是突出导向,真查实改。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抓手,在办文办会、督查执行、推动改革等方面不断自我检视,查摆问题,整改问题。三是举一反三,规范管理,对于教职工年度考核结果,严格执行公示制度,除公示栏进行公示外,还要通过医学院官网等途径进行公示。

20.工作作风不严不实。2020年以来,医学院官网主页发布内容中语句不通、前后矛盾、漏字错字、照抄照搬等错误比比皆是、出现抓好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抗美援朝出国作战40周年(应为70周年)建档100周年等错误达116处;20201-5月所发4篇新闻的审核人是李某某,而李某某929日才到医学院工作,特别是2020513日的新闻、标题语句不通,配图中会标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而五中全会”10 月底才召开。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黄淮学院新闻报道管理办法》有关精神,制定《医学院官方网站新闻发布办法(试行)》,对于不符合新闻报道规范、新闻图文质量较差的稿件进行整改,修改完善符合相关规范要求再予发布。二是严格管理,落实落细新闻发布的审核机制,细化工作流程,学院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委副书记负责医学院新闻报道工作,指定3名同志负责医学院新闻报道平台管理。三是强化日常监管,提升新闻报道的能力水平,在学院官方网站发布的新闻,确保新闻信息的真实、全面、准确、客观。

21.服务师生意识淡薄,对事关师生切身利益问题重视不够、解决乏力。医学院校区用电属于农用电,电压不稳,经常跳闸断电,随堂听课时1节误停电跳闸2次,多媒体设备故障5次,影响正常教学;医学院东门口车辆掉头处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教工发生两起车祸后,学院与保卫处协调安装了2个凸面镜和2个爆闪灯,协调推动还不够,安全隐患依然较大。

一是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增强服务意识,关心师生诉求,切实维护师生权益,保证师生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积极与后勤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申报财政教育项目库项目,目前,《医学院校区双回路高压电源改造》项目已竣工。二是积极与保卫处沟通协调,向驻马店市政及园林等市、区有关单位反映,争取对医学院校区东门口道路中间绿化带进行改造,扩宽东大门路口,从根本上消除东大门安全隐患。三是医学院借助师生座谈会、学生事务工作卡、意见箱及公共电子邮箱等方式,掌握师生诉求、管理不足、制度缺位等方面的一手信息,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零死角、全覆盖。

()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

22.领导班子建设存在不足。攻坚克难的精气神不足。解决制约发展瓶颈问题的责任感危机感有欠缺,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不足,存在等靠思想和畏难情绪。如与班子成员个别谈话时,在临床医学本科专业申报上过多强调政策、师资、历史原因等问题,从主观找原因找差距不够。

一是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摆在突出位置,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二是医学院积极承办黄淮学院2023届医学类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邀请省内外30多家医疗单位参会,共提供500多个岗位。据统计,有262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三是在推进临床医学专业申报工作上,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站位要高,做事要实,既要把方向、抓大事、谋长远,又要抓准抓好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23.领导班子发挥表率作用不够。20224月,学院某主要领导检查女生寝室时,边抽烟边拆墙上挂钩的照片及视频被传到网上,造成较大网络舆情。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提升履职能力。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二是抓住网络舆情的主动权,发挥辅导员作用,走进学生内心,为网络舆情引导打好沟通与情感基础,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降低舆情风险,维护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与校园的安全稳定。

24.人才队伍建设问题突出。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高层次人才不足。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高层次人才不足,现有的91名教职工中,实际仅有3名教授、5名副教授,博士15名,占16%,硕士 34人,占37%,低于省内同类高校医学院水平。

一是创新思路方法,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借助黄淮学院直属附属医院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师资力量壮大师资队伍,改善师资结构不合理的短板。二是加大高层次教师引进与培养,多措并举开展相关专业博士、硕士教师的引进工作。三是鼓励在职教师提升自身学历、职称和专业水平。

25.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结果导向不鲜明。2021年工作计划未安排党建工作。

一是狠抓理论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医学院党委当前和今后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二是严格组织生活,夯实基层组织基础。进一步抓好三级联创,医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申报的《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医教协同谱写新章》入选高校基层党支部抓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奖。三是勇于进取、敢于创新。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主任郑奕,荣获2023年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医学院李铮老师指导的七彩虹社会治理实践团从全国千所高校上万个社会实践团队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称号。

26.医学院党委指导不力,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如教工第二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走形式和记录造假。2020125日,教工第二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学习致驻马店市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倡议书”,并在当天下午举行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主题党日活动,当天正值农历大年初一,经了解核实为弄虚作假。

一是深刻反思,引以为戒,责成教工第二党支部支委在2022年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作深刻检讨。二是加强日常监督,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等不良作风,对于弄虚作假者,依据问责条例,高举问责利剑,狠杀歪风邪气。三是严格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加强支部委员的学习教育和培养。

()整改不彻底

27.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彻底。2020年度审计医学院发现,资金使用不规范,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执行不到位,学院整改不到位,2021 年度报销鼠标、键盘、胶带等费用,金额共计 13438元,此费用本应从教学日常运行经费中列支,却从专业建设经费支出,个别谈话时教师反映因经费不足无法参加培训和学术交流,专业建设专项经费却挪作他用。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从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审计反馈的每一个问题,都要持续跟踪、推动解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二是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入查找管党治党方面问题,深入研究内在机理,既促进问题根本解决,又推动建章立制。三是严格遵守学校现行财务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医学院经费使用实施办法》,严格遵循统筹规划、分类管理、计划开支、专款专用的经费使用原则。

四、下一步整改措施

医学院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持续抓好标本兼治,坚定不移强化整改成效和成果运用。在逐一解决巡察问题的同时,认真梳理总结,举一反三,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抓好落实,在全面整改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要害问题,既在治标上下功夫,又在治本上做文章,以问题解决为导向,补齐短板,不断巩固医学院良好政治生态,加快推动医学院高质量发展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全校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扛牢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持之以恒抓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聚焦问题精准施策,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视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压力,着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责任落到实处。

(三)持续加强党建工作,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委、学校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学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要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事业的各项工作中去。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努力在深化巡视成果上见到新成效,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见到新成效,在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上见到新成效,在推动深化医学院改革发展上见到新成效,全面推进医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方面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96—2639963;驻马店市关王庙乡盘龙山路2628号黄淮学院医学院党政办公室;电子邮箱:yxyxgb@huanghuai.edu.cn

 

 

 

                                               中共黄淮学院医学院委员会

                                          2023426

 

核发:0 点击数:25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