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医学院概况

黄淮学院医学院简介

 

医学院成立于2017年,其前身是建立于1971年驻马店地区医院卫生学校和成立于2005年的黄淮学院护理系。学院开设有护理学、健康服务与管理、助产学、医学影像技术等4个本科专业和护理、医学影像技术、助产、康复治疗技术4个专科专业。现有在校生本科1468人,专科871人,共计2339人。学院现有教职工107人,其中专任教师8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4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7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38;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名,河南省高层次人才1名,享受河南省特殊津贴人员1名,河南省教学名师1名,河南省文明教师1名,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2023年,教工第二党支部先后获河南省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奖和“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医学院校园占地面积282亩,建筑面积15.9万㎡其中,实验教学用房2.12万㎡,建有基础医学实验中心、临床医学实训中心、人体形态中心、医学影像中心和河南省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基地,下设17类专业实验室,包括3D数字化人体解剖实验室、显微互动实验室、外科模拟手术室、标准重症监护室等特色实验室和内、外、妇、儿、急救模拟病房;配备高仿真临床模拟训练系统、计算机交互式内科评估与急救技能训练系统及基础医学模拟仿真系统;拥有先进的X线摄影、计算机体层扫描、数字减影血管造影、超声诊断等影像学设备和护理高级仿真模拟人等先进的教学设备。

科研平台方面,建有标准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标准细胞实验室、PCR实验室、标准外科模拟手术室、动物手术实验室和实验动物房等科研实验平台。有省卫健委数字医学重点实验室、驻马店市慢性病研究基础和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及心脑血管病、单基因疾病和健康数据应用3个校级研究所。科研和教学等各类仪器设备总价值达3300万

近五年来,医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科技部基础研究专项和重大研究专项子课题各1项。获得省科技进步奖等各类省市级科研奖励21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22部,发表SCI收录研究论文62篇,其中一区论文8篇,二区论文16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32项。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省级和市厅级等各类教改项目28。承担省级、校级等各类优秀精品课程22项。获国家级、省级、市厅级等各类教学技能竞赛奖励56项。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红十字救护大赛、河南省高等卫生职业教育护理技能竞赛、河南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等活动中屡获佳绩。医学院“七彩虹”医疗志愿服务队荣获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七彩虹”社会治理实践团队被团中央授予“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医学院青春“未”爱守护社会实践团荣获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

直属附属医院驻马店市中心医院综合能力2020CMI排名在全省三级综合医院中位列第三,在全省市级综合医院中位列第一。附属医院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是省卫健委规划设置的省级精神区域医疗中心市中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解放军990医院、平舆县人民医院四所教学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等20家三级以上实习见习医院。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学院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紧紧围绕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医药卫生事业改革为宗旨,以为大别山革命老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为目标,主动融健康中国”“健康中原”“大别山革命老区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着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介绍

护理学(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护理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工作能力、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并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精神素质,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的护理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能够在各级综合或专科医院、社区服务中心、医疗行政单位、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工作,在职业类院校从事教学工作等。

主干课程:人体形态学、生理学、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护理教育学、护理管理学、护士人文修养、护理伦理与法规、护理研究等。

修业年限: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理学

健康服务与管理(本科)

培养目标:以国家“大健康”发展为导向,以推进我国健康产业发展为目标,以大数据处理技术为手段,具备管理学、医学、社会学等知识技能,具有现代健康社会理念,培养符合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健康产业需求,在医疗卫生、公共卫生、健康管理中心、健康保险等工作中,从事健康服务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后能从事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健康营销等健康管理服务工作。

主干课程:基础医学概论、临床疾病概要、管理学基础、卫生事业管理、预防医学、应用统计学、健康风险评估与方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健康信息管理、卫生社会保障与法律法规。

修业年限: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

授予学位:理学

助产学(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地掌握助产学、护理学及妇幼保健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教学能力、研究能力和管理能力,能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妇幼保健机构从事助产、妇幼保健工作的应用型助产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各级医疗单位、医学教育和科研单位从事临床护理、产科助产、妇幼保健、教学或研究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学科及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主干课程: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人体机能学、病理学、药理学、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助产学、母婴保健、遗传与优生、围产保健与营养、助产综合技能训练、预防医学、中医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新生儿护理学、护理管理学等。

修业年限: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理学

医学影像技术(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备基础医学知识和医学影像技术相关理工科专业知识、良好的职业素养、临床工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从事影像临床、教学、科研工作所需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从事医学影像学各种检查技术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具备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医学影像设备应用技术、医学图像处理技术、医学影像诊断等专业核心能力,具备仁爱之心、责任意识和探索精神等良好的职业素质,能在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设备企业等领域从事医学影像检查、诊断、影像设备维护与管理、影像设备技术支持、医疗信息网络等相关工作的理工医相结合高级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能够在各级综合医院、社区服务中心、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从事医学影像技术、影像设备维护、放射治疗等工作。在职业类院校从事教学工作等。

主干课程:医用高等数学、医学影像电子学基础、放射物理与辐射防护、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含病生)、人体影像解剖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医学影像诊断学、医学超声影像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图像处理、医学影像成像理论、临床医学概要。

修业年限: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理学

学(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药学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家国情怀,扎实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同时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在药物研发、生产、 经营、药学服务及药品检验监督管理等方向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在各级医院、科研机构及高等医药院校、各大中型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药品监督管理机构等单位,从事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与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工作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西医理论基础、药理学、生物化学、生药学、药物分析、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剂学、药事管理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等。

修业年限: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理学

护理(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护理学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精神素质,能在护理领域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等工作,能够对照护对象实施整体护理及各级医疗卫生、社区健康服务等的高级护理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在各级医院、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等从事临床护理、社区健康服务、预防保健等工作。

主干课程:护理学理论、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基础护理技术、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急危重症护理等。

医学影像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具备从事医学影像技术、设备管理、基础科研工作所需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各级卫生机构从事安全有效的医学影像实践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各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疾病控制中心和医学影像设备公司等,从事医学影像检查技术、疾病介入治疗、影像信息处理、医学影像设备保养及维修等岗位工作。

主干课程:正常人体结构、放射物理与防护、人体断面影像解剖、医学影像技术、医学影像诊断、超声诊断、影像核医学、医学影像设备、介入放射学、医学影像信息、医学影像管理等课程。

助产(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现代服务理念和具备临床助产、临床护理和妇幼保健工作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助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能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社区服务中心、预防、保健机构等从事临床助产、护理、母婴保健等。

主干课程:正常人体结构、正常人体功能、护理导论、护理伦理、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科护理、儿科护理等。

康复治疗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康复治疗技术(包括物理治疗技术、言语治疗技术、作业治疗技术、中医传统康复治疗技术等)的理论知识、方法与技能,具有现代医学基本知识,能较熟练运用康复治疗技术的理论知识与技能从事康复医疗工作;具有康复治疗技术创新能力。

就业方向:主要到各级医疗单位、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特殊教育机构、社会福利机构、残联等从事康复和教育管理工作。

主干课程:功能解剖学、人体发育学、生理学、病理学、运动学基础、康复医学导论、中医学基础、康复评定技术、运动治疗技术、作业治疗技术、中国传统康复治疗、物理因子治疗技术、言语治疗技术、常见疾病康复、康复心理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