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件实事”,力争帮助30万以上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日期:2009-03-22 14:35:10  发布人:admin 

    昨天,我省召开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据悉,2009年我省有高校毕业生近37万人,较去年增加4万多人,加上往年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总量预计突破45万人。为促进大学生尽快尽早稳定就业,今年,我省将为高校毕业生办好十件实事,力争帮助30万以上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我省就业岗位缺口160万个

  在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徐光春说,今年我省大中专毕业生和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复转军人等加在一起,硬性就业人数160多万,另外还有近100万农民工需要转移就业。而全省只能增加就业岗位100万个左右,城镇就业岗位缺口160万个左右。做好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艰巨。

  徐光春说,为了做好这项工作,省委、省政府从我省实际出发,决定办好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十件实事。能否抓好这十件实事,是我们能否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键。

  徐光春强调,做好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键要以十件实事为抓手,做好五个结合:坚持政府指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坚持政策扶持与社会支持相结合,坚持促进就业与自主创业相结合,坚持思想引导与知识辅导相结合,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

  郭庚茂强调,要完善政策,强化服务,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办好十件实事。做好这项工作,一是要畅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完善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二是要坚持市场就业方针,强化毕业生就业服务。三是要大力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

  招聘会现场

  徐光春听取大学生意见

  开完电视电话会议,徐光春、郭庚茂等省领导就赶到位于郑州市红旗路的河南人才市场了解就业招聘情况。这里正在举行“2009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共有130家招聘单位,提供岗位3760多个,数千名求职者正在场内求职。

  就业不能有性别歧视

  在安阳贞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招聘台前,一名女大学生正在填写求职表。徐光春俯下身关切地询问她的情况。然后,徐光春问该公司的招聘人员:男生女生都一样招聘吧?有没有性别歧视?

  没有,我们男女不限,同等条件录用。听此回答后,徐光春满意地点点头。

  高校应及早开设就业指导课

  徐光春转了几家招聘单位后,很多大学生簇拥而来。大家对就业有什么建议和想法,都说说。徐光春鼓励大家。

  站在最前面的学广告专业的小程鼓起勇气说:徐书记,我感觉现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与招聘企业的要求不一致,专业与市场需求不对接。我们应该在入学时就开设就业指导课。

  徐光春赞同道:目前,学校在学生毕业时才有就业指导课,太晚了。比如你学的是新闻,以为今后肯定去报社和电视台,其实,你还可以去企业搞宣传,做推广人员等。高校应该及早开设就业指导课。

  女大学生小朱诉说了自己的委屈:我是外地人,有些企业对户口有限制,要求是郑州市户口。徐光春说,在用人上,户口问题不应该有限制。

  最后,徐光春深情地对毕业生们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工作不好找。大家不要着急,要有一个好的就业心态,要坚信是金子就一定会发光的。党委政府正在积极想办法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大家对就业有没有信心?

  有!学生们响亮地回答,热烈地鼓掌。

  十件实事

  昨天,我省下发了《关于做好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十件实事的意见》,力争帮助30万以上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第一件:万企千场大学生就业招聘会提供10万岗位

  今年3月~9月,我省将组织举办1000场大学生就业招聘会,组织1万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为高校毕业生提供10万个左右的就业岗位。各地要在今年年内为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困难企业提供6个月以内的岗位或社会保险补贴,降低企业用人成本。各地要全部取消落户限制。

  第二件:千企百校岗位对接帮助3万名大学生就业

  组织1000家用人单位进校园为高校毕业生送岗位,组织100家高校到企业送专门人才活动,力争帮助3万名大学生实现就业。活动期间,将免费发放20万册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有关部门要为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企业落实税费减免和社会保险有关优惠政策。

  第三件:大学生就业网络联盟帮助5万名大学生就业

  大力发展网络招聘,依托人力资源市场网中国中原人才网大学生就业信息网等网络,组成网络联盟,确保就业信息的真实有效,力争帮助5万名大学生实现就业。

  第四件:高校毕业生创业助我行帮助2万名毕业生创业

  今年3月~6月,在全省高校毕业生中开展创业计划竞赛活动,对决赛进行电视直播,现场为优秀选手提供贷款支持。对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服务,为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提供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支持,对创业团队可提供不超过5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支持。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风采展示活动,树立典型,帮助2万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第五件:事业单位面向大学生公开招聘

  对各类事业单位用人情况进行清理,组织出现空岗的事业单位面向毕业生进行公开招聘。各地要创新事业单位招聘办法,以基层单位为重点,面向高校毕业生公开进行招聘。支持普通院校、职业技术院校、医院和广电等事业单位根据事业发展,自筹资金采取聘用的办法吸纳更多毕业生就业。鼓励高校和科研单位积极聘用优秀高校毕业生参与研究,其劳务性费用和有关社会保险补助按规定从项目经费中列支,聘用期满,根据工作需要可以续聘或到其他岗位就业,就业后工龄与参与项目研究期间的工作时间合并计算,社会保险缴费年限连续计算。

  第六件: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计划

  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以支教、支农、支医、扶贫为内容的三支一扶计划。今后,相对应的自然减员空岗全部聘用服务期满的高校毕业生。对到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从事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高校毕业生,给予相应的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对到农村基层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施相应的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对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在研究生招录和事业单位选聘时优先录用,在省辖市级以上党政机关考录公务员时适当扩大录用比例。

  第七件:今后3年每年安排2万名大学生见习

  建立一批社会责任感强、管理规范的用人单位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从2009年起,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三年行动计划,每年组织2万名未能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见习期间由见习单位和各级财政按规定提供生活补助。

  第八件:建立高校毕业生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

  各级政府要统筹协调各类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专业市场等为大学生进入园区创业提供便利,集中提供创业培训、税费减免、员工招聘等一站式服务。鼓励高校建立科技成果创业孵化园区,帮助毕业生利用科技成果进行创业。积极为创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小额担保贷款支持。

  第九件:对困难高校毕业生进行就业援助

  对离校后未就业回到原籍的高校毕业生,各地要摸清底数,免费提供职业介绍和人事档案托管等服务。积极组织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按失业人员补贴标准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对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各地要将他们纳入当地失业人员扶持政策体系,利用政府购买的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并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补贴等就业援助政策。

  第十件:加强就业指导,搞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

  发挥人力资源市场配置人力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提高就业信息的有用性和实效性。各高校要帮助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加强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为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快、更好的免费就业信息和各类就业服务,帮助高校毕业生了解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提高其求职能力。鼓励社会各类职业中介机构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并给予就业服务补助。

核发:0 点击数:13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