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研途 | 王莹:你熬过的夜,终会化成点点星光,照亮未来的路!
日期:2023-04-19 20:00:00  发布人:医学院 

“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主席在2023新年贺词中寄语青年:“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王莹,来自医学院护理学1902B班,是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在2023全国研究生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考取中国医科大学护理专硕。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王莹告诉我们,考研的意义对她来讲,在于去往一个更优秀的环境,带给她一个更好的平台,让她能够有机会接触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从而提升自己的学识、开拓自己的眼界。正是这些理由鼓舞她下定决心并且坚持下来考研。

在考研这件事上,王莹认为选择与努力同样重要、选择是否读研、去哪所学校深造,需要结合自身的实力、价值判断与奋斗目标来确定。她提到:“我认为考研院校的选择是个人实力与院校情况综合的结果,光心仪是不行的,还要考虑自身实力、考试难度。参考院校较多时,可以表格整理数据,方便对比。对比数据包括招生人数、历年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报录比。择校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

回首往昔,更进一步

在备考期间,王莹生活非常简单、规律,坚持每天早睡早起。上班期间只要有空闲的时间就会去学习,下班后简单收拾一下依然抓紧时间学习。休息日更会抓住完整的时间努力学习,偶尔学习累了会去选择和室友出去溜溜公园、逛逛街。

在谈及到在备考过程中如果遇到困难如何应对这个问题时,王莹这样回答:“我没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因为考研是我一直坚定、从未改变过的想法。但是我也会有心情烦躁、学习效率极低的时候,这时我会放下手中的书和笔,听一听舒缓的音乐,与朋友聊聊天,亦或者出去散散步,放松舒缓后又会能量满满。”

合理规划,科学备考

王莹认为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如果前期把自己逼得太紧,后期会感到疲惫。就王莹自身的经验来说,她认为大三下学期一开学备战最合适,此时学校的学习氛围比较浓厚,学习效率也会比较高。

就考研各个科目的学习方法与注意事项,王莹也为我们带来了详细的分析和经验分享:

一、专业课:理解是前提,重复是关键。专业课第一遍一定把知识点弄明白了,配合习题查缺补漏,打下牢牢的基础,后面尽可能多的将课本多过几遍。专业课其实就是一个和记忆力死磕的过程,背了又忘很正常,一直去重复记忆到考场,你就会明白努力没有白费。专业课分值占300分,所以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留给专业课更多的时间。

二、英语:背单词会贯穿考研始终,所以要坚持每天背单词。前期是大量背单词,并学习长难句子,打好基础后多做真题。考研真题要最少购买两套,保持刷题手感。前期时的阅读题错误率会比较高,此时不要怀疑自己,多反思、多总结。推荐去听唐迟老师的阅读课,个人感觉逻辑性、技巧性比较强。作文推荐石雷鹏老师的优秀范文和好句子。

三、政治:首先提醒政治不宜开始过早,建议9月份开始。再者建议大家在开始时先听一遍网课打基础,否则可能会导致基础知识薄弱、后期复习抓不住重点。听课的时候不用要求自己全部记住、全部弄懂,因为后面还会不停地遇到这些知识点,听课的主要目的在于了解这门课应该怎么学、怎么考,打好基础。我听的是徐涛老师的课,我觉得徐涛老师的课程节奏很适合打基础,内容也不会枯燥。背诵我用的是腿姐的小册子。客观题主要为肖四肖八,重点在于把每个选项对应的知识点都背熟。主观题我背的是腿姐总结的题,个人感觉逻辑性极强,推荐。

实习期间,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冲突不可避免,对于如何平衡考研和实习,王莹这样回答:

一、 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别人的不一定适合你,要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和作息,白天头脑清醒就早点起床,晚上头脑清醒就熬夜挑灯读书,但是一定要坚持良好健康的作息。

二、 利用好周围环境。实习不是完全剥夺你的复习时间,你可以在某个科室轮转的时候,主动地回忆与该科室相关的知识点,如果哪个地方卡壳说明对于这个知识点记忆不够深刻,在自己随手的小本本上记下来,下班之后进行复习和巩固。

三、 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在备战期间一定会遇到学习中、生活上的困难,要积极面对并且克服,否则就会进入恶性循环,从而影响自己的学习效率。

不负韶华,逐梦未来

在采访的最后,王莹送给了学弟学妹们一段寄语,希望能够以此勉励学弟学妹们不忘初心、勇敢地去追求梦想: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在那段时光,付出了很多努力,我们把它叫做扎根,但是越努力越幸运,希望学弟学妹坚持下去,明天春天,它一定会发芽。那些你努力学习的瞬间,你熬过的夜,终会化成点点星光,照亮未来的路。”

(撰稿:李铮  初审:张卉  终审:刘华伟  )


核发:0 点击数:13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