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郑奕:黄淮追光者 教育点灯人
日期:2023-04-30 00:00:00  发布人:医学院 




    劳动者,最美丽;奋斗者,正青春。在4月25日举办的2023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河南省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上,河南省共计21名高校教师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其中黄淮学院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主任郑奕名列其中,光荣上榜。

    站三尺讲台,传一路芳华,怀揣梦想的“85后”青年教师郑奕,怀揣着强国梦、育人梦,脚踏实地、笃行不辍。用心教书、以爱育人,成为黄淮“追光者”。

江河有源启新知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

    扎根一线教师岗位11年的郑奕,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立项课程思政示范课,参与课程思政专项课题建设,把真善美渗透到课程中,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辉煌历史感召青年,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医学人才,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爱与责任并肩,心与使命同行。课堂上,她更新育人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将研究成果带入课堂,教学兼具基础性、前沿性和趣味性,尽量使学生获得先进适用的专业知识,并鼓励、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拓宽视野。生活中,她与学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时常关注学生的所忧所盼,用真心、耐心、细心诠释了何为“学问之师”“品行之师”。

    在教学相长中郑奕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参加了各类教学技能竞赛,先后获得全国卫生职业药理学青年教师微课竞赛一等奖、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大学医科)特等奖、河南省教育系统优质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河南省医学教育优质课二等奖、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青年组)二等奖、河南省优秀教学标兵。主讲课程《药理学》被评为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一等奖、河南省本科教育思政样板课程。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既要放眼科技前沿,开拓创新、不断超越,永葆科研的生机与活力,又要为人师表、严于治学,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为国家培养优秀的人才。”郑奕说。

胸有丘壑勇创新

    勇于进取、敢于创新,是郑奕教育生涯的鲜亮底色。

    她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类教师培训,在学习中接受先进的教学思想,并将这些理念与自己专业课程结合,总结教学经验、开展教学研究。目前,她主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三项、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一项,参与省级重大教改课题一项,一般课题一项,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一项,参与省级科技攻关项目一项。近三年以来,她发表教改论文2篇、科研论文2篇、专著1本,参与发明专利2项。

    作为药理学教研室主任,她带领教师举办医学院第一届药物科普演讲比赛,组织参加教学科研培训,鼓励并辅导年轻教师参与学校的各项教学比赛,并通过教研室活动探讨教学改革形势,科学研究方向,帮助教师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科学研究一定要有创新思想,但创新不是标新立异,而是根据长期深入的教学实践,不断总结和充分吸取本学科及有关学科的最新思想和成就,了解国家生产需要解决的问题,选择适合的科研题目,开辟新的研究领域。”郑奕说。

上善若水润无声

    工作中,郑奕像一道光,走到哪里就把光撒播到哪里。2020年8月,在教师发展中心的培养下,郑奕成为ISW、FDW国际认证教师发展师,也成为黄淮学院教发中心教师促进师的一员。她借助于教发中心平台开展的多场教师技能培训活动,将好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传播给更多的老师,先后参与黄淮学院校内各类教师技能培训、讲座等20余期,协同教师发展中心培训教师600余人次。培训过的老师反映学到的教学方法很实用,在教学设计时更得心应手了、课堂教学效果更好了、参加教学比赛更有信心了。通过这样的相互提升、良性循环,有效地促进了黄淮学院教师整体教学水平提升。

    郑奕将自己的成绩和付出视为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的本分:“我们这一代人亲身经历了国家的巨大变化,见证了教育事业的腾飞。学校也为我们提供了优越的教学科研条件,让我们的奋斗梦插上高飞的翅膀,让我们的科技梦有了实现的平台。”

    郑奕还是一名军嫂,丈夫是部队的军医,平时两个人你守国家安全,我育时代人才,互相鼓励,共同成长。但是党员军嫂的身份,也意味着她承担了更多的责任,需要更多的付出。疫情防控期间,她多次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学校和社区做好全员核酸检测。2020年八一建军节期间,她被武警驻马店支队评为“最美军嫂”,并被邀请至军营作事迹报告。

    言为士则,行为世范。郑奕说,追光而行的人,才能成为光。每一个热爱生活、热爱教育并为之努力的人,都能在时代的舞台上发出自己的万丈光芒!

本文来源于黄淮学院(通讯员:温培雅),由“河南高教”整理编辑。

核发:0 点击数:9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