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医学院 医疗废物管理应急预
日期:2020-11-24 13:31:30  发布人:护理学院 

黄淮学院学院

医疗废物管理应急预案

一、前言

根据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我院的相关规定,为有效地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医疗废物流失、泄露、扩散和意外事故所造成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根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特制定本预案。

二、目的

确保一旦发生医疗废物意外事故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将意外事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防止意外事故对人体伤害或环境污染扩大,尽最大努力减轻其危害程度。

三、组织管理:

成立医院医疗废物管理领导小组

组长:孟保士

成员:张卉  吴书惠  陈昆  李明慧  胡青 王真

四、预案启动条件

凡在我院范围内发生医疗废物意外事故,即启动本预案。

、对策与措施

(一)、组织领导,部门配合

 及时报告院党政领导,由院党政领导统一部署应急处理工作,协调附属医院感染科、保卫科等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与分工,做好各项应急处理工作。附属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以及应急措施的落实情况和处置效果评价,各部门应服从命令,积极配合。

(二)、报告

事故发生科室应于第一时间报告医院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办公室及感染科,并及时报告院领导,由院方按照卫生部《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第七条和第八条要求向上级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意外事故情况和调查处理结果。

)、消毒隔离防护要求

发生医疗废物泄漏、扩散时,根据医疗废物性质及时对被污染的环境进行空气、物品和人员隔离,对隔离区域进行空气、物品及物品表面消毒;发生人体污染时应及时进行清洗和消毒后在考虑收住相关业务科室;在应急处理现场时,各类人员应采取呼吸道、血液和皮肤粘膜的保护措施。

)、宣传教育

发生意外事故时,在有效范围内进行正面的应对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稳定公众情绪,保障正常的医疗秩序。

六、痕迹管理

各参与意外事故处置的部门科室,应对其所履行职责和工作进行认真记录。

核发:0 点击数:20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